close

 DSC05635.JPG

話說穿耳洞也達半年之久了,本來想在穿完耳洞的第三個月記錄換新耳環的開心心情,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在穿完耳洞的第二個月,我的耳朵開始會些微流血跟流組織液,還好我已備妥金黴素,所以我會擦一些金黴素,在連續擦金黴素的一~二天後,耳朵的狀態就會變好。

原本以為滿三個月後應該差不多好了,誰知,耳朵又開始會流一點血跟組織液,有時候嚴重一點會發炎、長膿。雖然每次擦完金黴素後幾天,又會變好,但從八月份穿到現在2014年一月,我大約每個月會有一次流組織液或流血,慶幸的是,這半年間只有一次些微發膿。

後來我聽有穿耳洞經驗的人說,感覺耳洞大約要持續戴著耳環一年,才會幾乎完全定型,不然這之間偶爾還是會快復合或是流組織液的狀況。另外,加上我本身屬於一受傷就不容易復原,一個傷疤要花很久很久才會好的人,所以我也就只好認了,乖乖的保養。 

也因為這樣,在這保養的過程中,我覺得有幾件值得記下來的心得:

1) 挑選耳環:雖然我原本穿的耳環已經算是安全型的,但因為我選的是有鑽的耳環,連後面耳扣環都是鑽,所以有很多勾角,很容易勾到,一旦勾到就會容易流血,個人真的衷心覺得第一次千萬別為了好看,選圓型的最好、最安全。不然就是選擇像圖片這種類型:

DSC05652.JPG
[
最近在PUREE買的新耳環,雖然這是純銀,但因為要每天戴,所以我後來又去找老頭子買醫療鋼的材質,但耳環造型跟這種一樣,非常容易穿戴]

2) 拿耳環:一年內,如果可以避免,儘量就別拿下來,為什麼呢?? 因為我曾經三、四次就是在耳洞看起來沒事,所以想說要把耳環拿下來大清理(卡很多金黴素的垢),沒想到這一拔便是痛苦開始,因為我穿不回去,對!! 因為在拔下來後,耳洞的路徑不知是不是因為穿回去的時候穿偏了,結果一直沒辦法穿回去,如果硬穿,會穿破,然後跟原本穿出去的孔不一致。後來我是請老媽幫我從後面穿回去,然後戴了一、二天,稍微好一點再從正面穿。

不過如果真的要清理耳環的話,就建議別在洗完澡後拔下來,因為剛洗完耳朵還是溼溼的,皮膚還是比較脆弱,穿回去容易把原本快復原的表面刺到。

另外,拔耳環也很麻煩,我的是屬於安全式耳環,是用旋轉的,不是像傳統蝴蝶扣那種往外拉的,所以第一次我弄錯,硬拔,流了很多血。因此最好在穿耳洞時一定要和老闆確認一下怎麼拔。(會不會只有我才這樣@@a)

DSC05647.JPG
[我原本的耳環,左旋是開,右旋是鎖緊]

3) 保養必備物:
DSC05639.JPG
[左起依序是食鹽水、綿花棒、金徽素,酒精綿片、面速力達姆]

食鹽水:耳環取下後用來擦拭耳洞,耳洞會卡一些屑屑,乾擦會痛而且不乾淨,一定要用綿花棒沾食鹽水擦拭。可以去藥店買大瓶的比較划算。

酒精棉片:用來消毒拿下來的耳環的針,因為若12個禮拜清一次,會卡有細菌,所以要消毒乾淨。

金黴素:必備!!! 如果耳朵發炎、流膿,擦完隔天會好非常多,而且大約二~三天就好了。我都會在食鹽水擦完耳洞後,再用乾棉花棒擦試一下耳洞,讓耳洞稍微乾燥,然後再用綿花棒沾取些微金黴素擦在耳洞,接著,再沾取些微金黴素擦在耳針上,然後再穿耳洞。效果非常好,不容易發炎。

面速力達姆:我在日本買的,因為金黴素是一種抗生素,雖然每次保養只用一點點,但實在不適合長期使用?! 所以等耳洞定型後,可以用面速達姆取代金黴素擦在耳洞跟耳針上作潤滑的功用讓耳針比較好戴。

綿花棒:必備囉! 上面所有清潔、擦藥都要靠它,最好別選太粗的,不好使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穿耳洞 耳洞保養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