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Varanasi-01.JPG
[瓦拉納西河畔賣燭火、容器、祭祀相關商品的婦人]

02-Varanasi-02.JPG
[瓦拉納西小街各式各樣的蔬菜販售]

     瓦拉納西舊名為貝勒斯(Banaras),獨立後的正式名稱改為瓦拉納西。瓦拉納西之名,是城市北邊與南邊分別隔著瓦拉納河(Varuna)和阿西(Assi)河而由來。另外,還有代表朝聖地的「卡希Kashi」之稱,意思是「光之城」。

     瓦拉納西是我到印度的第一站,還記得當時是先搭他們的國內航班,然後到了內地的機場後,友人已經預訂好車子在機場接我們。一到瓦拉納西時,四周的人群、牛隻、髒亂的環境著實震撼了我。就當我還來不及從這景像回神時,開車小弟一肩扛起我們的行李就照我們住的地址一直往小巷內鑽去。當時我們也用飛快的腳步跟著他,愈走愈裡面時,我們的感覺就愈來愈不安,好似小弟像是賊樣的想把我們的行李搬往不知何處。正當我們防禦心起來時,他放下行李告訴我們,到了!!

     一間極像著民房的民宿,在彎曲小巷的裡頭,宿舍內談不上乾淨,房內除了一張床、一把椅子就再也沒有任何多餘的傢俱,而且床上還不時看到小蟲爬來爬去。浴室裡的馬桶是很舊式的白色陶瓷藍色塑膠蓋,不時還傳來陣陣臭味,裡面放著一個半褪色的紅色塑膠桶裝洗澡水,洗澡水一點兒也不熱,這裡就是我們住的地方。

說到瓦拉納西,就不得不提到恆河(Ganga)。根據印度教的信仰,只要以恆河聖水沐浴,既可洗淨所有的罪障,若死在此,將骨灰灑入恆河裡,就可以從輪迴中解脫。正因這樣帶著一點神聖又神秘,還有一絲絲灑脫的信仰,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當時出發前我就想,我一定要到恆河走一趟,也因此我來到了瓦拉納西。

02-Varanasi-03.JPG
[在路邊就剔起頭髮]


     漫步在瓦拉納西的街上,讓我有一種說不出的驚訝感。生活的原始程度讓我有些詫異也有些感動,但是卻在感動之餘又發現許多新事物的注入卻來不及在這個環境被消化。隨處可以看他們們用最原始的方式生活,不管是路邊剪髮、簡單到不行的陶土裝水容器、還是用木棒剔牙…,但也在他們這樣的環境中發現許多塑膠袋垃圾、可樂瓶,舊式一點的3C產品…等,那是一種充斥著反差很大的生活環境。

02-Varanasi-04.JPG
[
到處都有理髮師,不知道要理髮的人怎麼知道誰是理髮師?!]

02-Varanasi-05.jpg
[
竟然有外國觀光客去理髮,不過在陽光灑下,神聖的恆河旁剪髮,或許也是另一種體驗]
 

02-Varanasi-06.JPG
[河壇旁會有許多人賣花及陶土用來裝恆河的水]

02-Varanasi-07.JPG
[我對老伯沒有特殊愛好,但好奇的是他為何啃食著樹枝!?]

02-Varanasi-08.JPG
[原來老伯手上正是他們的潔牙棒,這種潔牙樹枝在他們那邊會有人販售]

02-Varanasi-09.JPG
[看起來稍具規模的理髮店,有專屬座椅跟鏡子]

02-Varanasi-10.JPG
[他們的牙醫讓我覺得怪可怕的]

     來到瓦拉納西,絕對可以花上一、二天的時間,好好觀察他們的生活、體驗一下他們那種還維持著原始生活的氛圍,或許那並不是我們過慣了都市生活所可以接受的環境與方式,但是那種簡單本質的感受卻可以帶來有別於都市化不同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