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439.JPG

才一轉眼夏天離開,進入了秋天,卻沒想到秋天的太陽非常的刺,正所謂秋老虎實在是恰如其名。每年一到夏天就都要努力的防曬再防曬,最近對於塗塗抹抹在皮膚上的東西愈來愈重視,尤其是如果會被皮膚吸收的成份,選擇上就要愈來愈小心。在記錄選擇防曬商品前先幫自己充實點知識,通常防曬商品可以劃分為物理性跟化學性,物理性防曬的原理為反射,想像身上塗了一層UV防曬衣一樣,可以阻擋掉紫外線,而化學性防曬則是透過化學成份經皮膚吸收後,產生交互作用使紫外線成為無害的能量。

從這裡可以看出,化學性防曬會經由皮膚吸收,故其中某些不好的成份也有可能被皮膚吸收進去,也因此廠商在防曬商品上必須要有防滲入的機制,但這通常很難從商品外觀辨識而出。

常見的物理性防曬成份如下:

Titanium dioxide
(
二氧化鈦)

可以阻隔UVB和部份UVA,但對於長波長部份的UVA無法完全保護。若要達到較高的SPF時,擦起來會白白的。

Zinc oxide
(
氧化鋅)

可以幾乎阻隔掉所有波長的UVAUVB。但抹起來會有白白且黏厚感,限制其使用性。有些廠商發展出粒子較小的氧化鋅分子,即所謂的Z-Cote,而且擦在皮膚上是透明的,同時還可以對所有波長的UVAUVB進行防護。

常見的化學性防曬成份如下:

對氨安息香酸PABA
(Para-aminobenzoic acid)

可以阻隔UVB,過敏反應發生比例高,現已少用。

Octyl dimethyl PABA (Padimate-O)

可以阻隔UVB,因PABA過敏反應發生比例高,所以研發此成份取代。

桂皮酸鹽類Cinnamates, Octyl methoxycinnamate (OMC)

可以阻隔UVB,目前全世界被廣為採用的化學成份。

Octocrylene

可以阻隔UVB

Octocrylene Salicylate (OCS)

單獨使用是微弱的UVB阻隔劑,通常被用來使用加強其它防曬劑的效果。

Oxybezone (benzophenone-3)

可以阻隔UVA。偶見過敏反應。

Avobezone

可以阻隔UVA。常與benzophenone-3使用。

麥素寧Mexoryl SX

可以阻隔短波長部份的UVA

Anthranilates

可以阻隔短波長部份的UVA

(以上表格資料根據輕鬆美膚網加以重新繕打,原文可參考輕鬆美膚網網站:http://www.skindoctor.com.tw/news/news_03.aspx?ArticleID=86)

DSC00471.JPG
[產品全成份:Zinc Oxide 18.0%; Water, Cyclopentasiloxane, Glycerin, Dimethicone, Cetyl-PG Hydroxyethyl Palmitamide, Neopentyl Glycol Dicaprate, Butylene Glycol, PEG-10 Dimethicone, PEG-12 Dimethicone, Methicone, Magnesium Sulfate, Glyceryl Undecyl Dimethicone, Dextrin Palmitate, Stearyl Glycyrrhetinate, Thujopsis Dolabrata Branch Extract, Eucalyptus Globulus Leaf Extract, Bis-Methoxypropylamido Isodocosane, Tocopherol(維生素E)]

這次會選擇珂潤的防曬產品,原因無他,完全就是為了物理性防曬而來的,一來是因為對於化學性防曬的複雜成份無法駕馭,而且對於廠商的「防滲入」機制也不可而知。另外這兩款防曬產品強調無香料、無色素、非化學成份防曬劑、無酒精、通過敏感測試、還有不易致痘配方,一整個很吸引我。

DSC00508.JPG 
DSC00509.JPG

這隻珂潤臉用的防曬產品,質地介於乳霜狀,擦在臉上不會很難推開,但需要一點一點的慢慢推,推開後會呈現薄薄的溼潤感,並且帶有一點微悶的感覺,不過這種微悶的感覺不一會兒就消失了,不會不舒服。推開後的皮膚感覺稍白,淡淡的、一點一點的擦上,可以讓膚色看起來較白些,不會不自然,算是一款還蠻好用的臉用防曬產品。個人對於擦在臉上會悶會油的防曬產品非常害怕,畢竟像我這種不穩定的肌膚,一點悶就會覺得油,一點乾又會覺得粗粗的。

DSC00511.JPG

[乳霜狀的質地]

DSC00512.JPG

[需要一點、一點的推開,會感覺更均勻]

DSC00513.JPG
[擦完後有微微的溼潤感,但不一會兒就消失了,不會不舒服]

DSC00514.JPG

[膚色顯的白晰,不會不自然]

DSC00470.JPG

[產品全成份:Zinc Oxide 18.0%; Water, Cyclopentasiloxane, Dimethicone, Talc, Glycerin, Butylene Glycol, Hydrogenated Polyisobutene, PEG-10 Dimethicone, Methicone, Cetyl-PG Hydroxyethyl Palmitamide, PEG-12 Dimethicone, PEG-3 Dimethicone, Dextrin Palmitate, Stearyl Glycyrrhetinate, Thujopsis Dolabrata Branch Extract, Eucalyptus Globulus Leaf Extract, Bis-Methoxypropylamido Isodocosane, Tocopherol]
DSC00486.JPG 
DSC00487.JPG

另外這款身體用的防曬產品(也可以臉用),質地偏水狀,非常好推,由於是物理性的防曬品,所以如果用手直接推開,之後手會覺得有一點澀澀的(因為透過粒子附著在皮膚上達到防曬作用,所以是必然的狀況),不過我覺得這款珂潤的澀度比安耐曬好很多,只會有一層薄膜在手上的感覺。因為我個人對於手的內部如果有一點點澀澀的感覺都很難忍受,所以我會先把防曬液倒在身體上,然後再拿粉撲推勻。由於粉撲推的時候會帶走一些防曬品,所以在擦的時候我會多塗一些。

DSC00490.JPG

[液狀的質地]

DSC00491.JPG

[擦完後有微微的溼潤感,但不一會兒就消失了]

DSC00494.JPG 
DSC00495.JPG

[感覺會比臉部專用的更白一點]

DSC00475.JPG

[產品全成份:Water, Caprylic/Capric Triglyceride, Octyldodeceth-20, Glycerin, Hydrogenated Polyisobutene, Cyclopentasiloxane, Isononyl Isononanoate, Butylene Glycol, Distearyldimonium Chloride, Dipotassium Glycyrrhizate, Isopropyl Alcohol, Ethylparaben]

DSC00496.JPG

物理性的防曬品一整天下來會覺得身體澀澀的,所以我有多買珂潤防曬可用的卸妝凝露。卸妝產品是透明無色的果膠質地,將卸妝果膠均勻的抹在身體後,等待一點時間後,有擦防曬的地方會漸漸乳化成白色狀,之後再用水沖掉。沖水後皮膚會感覺很舒服,不再有澀澀的感覺,而且皮膚覺得有滋潤感,對於腳踝、膝蓋、手軸的部份會殘留較多的防曬產品的部份,我會把量增加,卸的比較乾淨。這款卸妝乳非常好用,不含香料、色素、酒精,價位上也不貴,即使大量使用也不會心疼。

DSC00498.JPG

[凝露狀的質地]

DSC00500.JPG

[塗滿整個擦有防曬產品的位子]

DSC00502.JPG

[等待一點時間]

DSC00504.JPG

[漸漸開始乳化]

DSC00506.JPG

[沖水後會呈現乳白色,防曬產品被洗掉]

DSC00507.JPG

[感覺會比臉部專用的更白一點]

 

參考資料:

http://www.skindoctor.com.tw/news/news_03.aspx?ArticleID=86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5925

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1825106

arrow
arrow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