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踏印度的百感交集-DSC03136.JPG
[瓦拉那西(Varanasi)小朋友,他們很愛拍照]
初踏印度的百感交集-DSC03214.JPG
[瓦拉那西(Varanasi)放風箏的小朋友]

在寫這系列遊記時,我是用回憶的方式來寫。沒錯,距我去印度已經是2010年的事了。當時由於朋友在印度工作,因緣際會下,朋友問我想不想去印度玩,我想也不想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 所以我懷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就這樣踏上我覺得這輩子可能很難再去第二次的國家-印度。

雖然已經事隔多年,不過現在寫起來,許多事卻仍然記憶猶新。其實在出發前我做了不少功課,也做了不少心理建設。後來去一趟印度後,我發現這些功課、心理建設真的不能少。你必需要有足夠的勇氣去接受一個隨時可能會有人過來搭訕、乞討的狀況,也必需要有足夠的勇氣小心注意他們橫衝直撞的車子、迎面而來的牛隻、隨地的牛糞,還有需要有足夠的勇氣隨時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當然,還有少不了的騙子。


初踏印度的百感交集-DSC04258.JPG
[開車經過,看到路邊印度人民住的房子,其實有很多貧民住的比這更差]
初踏印度的百感交集-DSC03250.JPG
[市集裡的人們,他們常用頭頂東西]

出發前常聽說印度貧富差距很大,去一趟之後會發現,不是只有很大,而是非常大。從機場出去後,車子繞一個彎時,會在草叢裡發現窮人用著布就搭起自己的家,鍋碗瓢盆隨意丟在滿是沙的地上,接的非常凌亂電線,及只有微微像是偷接來不足電力的微光視線,每個人身上骯髒不說,衣服也是殘破不堪。正當你還沒有辦法理解這樣的生活狀況時,再轉幾個彎後,會發現華麗的Shopping mall就在旁邊,Shopping mall不僅有高級的精品品牌GucciLV…等,美麗的水池,華麗的餐廳,而這些絢麗的世界裡,對於進入的人還進行嚴格控管。
初踏印度的百感交集-DSC03656.JPG
[印度有很多古城堡,有時會產生回到過去,時空錯亂的感覺]
初踏印度的百感交集-DSC03658.JPG
[比阿格拉還古老的城堡-古城堡(Purana Qila)]

另外,它也是一個新、舊交織的地方,下一條街可能是世界遺跡、紅磚古堡、像是歷經多世代的泥牆,然後再下一條街可能是現代建築、鷹架或是百貨公司。

它就像是一個不斷充滿衝突,不斷充滿對立,不斷充滿新與舊、及不斷充滿著一種格格不入的畫面交織而成。

第一次來,除了要忙亂的時時刻刻小心注意週遭的環境是否會對自己造成傷害或驚嚇,還會錯亂於這些百思不得其解的景像之中,渾然不知自己身在什麼樣的世界裡。

初踏印度的百感交集-DSC04229.jpg
[印度的牛隻隨處可見,可不能對它們不敬,它們可是印度人眼裡的神呢!]

朋友說,我第一次能這麼迅速的融入而且不會馬上就說著要回家還真是不簡單。其實我出發前就不斷的自我建設,除了對於奇怪的人時時提醒自己要小心之外,另一方面也帶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讓我對於這個地方討厭的程度降低許多,反而是用一種新奇的眼光去看待。沒錯,這裡的每樣東西,每個狀態,我都很好奇。就算遇到乞丐、販售人、搭訕者我都是用好奇與有趣的心態去應對。也許因此如此,才不讓我在旅程中被這些事物影響。相反的,我反而會覺得印度不失為一個值得一去的地方。它有一種讓人回到過去看生活進而更懂得知足感恩的衝擊,還有一種能讓心靈釋放且感到無所可爭的感動的好地方。
初踏印度的百感交集-DSC03405.JPG
[打坐的印度人-在瓦拉那西(Varanas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